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關於旅行,展覽,阿貓說


 關於旅行,有房子、有人、有天空、有海、城市....

不經意的一撇,使雙眼凝聚的畫面就出現!
常常隨性的捕捉~要比精心計畫的的畫面叫人滿意;從拍照再到畫布,這過程也是另一趟的旅行...
因為這不是複製原先的旅程,卻是要不斷轉化想像、試驗、回想、與發現的旅遊,創作的過程是場旅行,
所以我們從 實體的空間不停的親身體驗大自然的風貌,
與不同國家文化的城市穿梭中,
累積豐厚香美的養分,來做我們畫布的土壤,讓畫筆與顏料搭起視覺旅遊的行程,就這樣,一張張的遊記畫作逐一而產生......

這次展出的作品,
大都是這些年去過畫出來的油畫,也有些是在巴黎唸書時期的風景畫,
海景,是畫最多的部份,畢竟台灣環海是個島國,,很自然對海就會經常接觸~
有海就會連著天,所以畫海景其實也就會畫到天空,

 這些海不知道大家可否分出在哪裡呢?
有在三芝的海邊、有北關的豆腐岩岸、有宜蘭頭份的海域、花蓮七星潭.....
海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一整片~
但要畫出海水一層層蘊含的水波浪花,及海水的上層中層下層的力道, 卻又顯得很具挑戰性。

就像畫天空,用眼睛看寬廣無邊無際, 畫在二度空間的畫布上時,就得努力的來表現出天空與大海的深度,
如何把景深表達出來,對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挑戰!

 此外對於九份,這個山城,也是令很多創作者取材的地方,這次展了兩張九份的油畫: 
一張主要表現九份彎曲蜿蜒的路徑,另一張油畫是在九份的山頭,
俯瞰而下到陰陽海的構圖~表達山城延綿而下的地勢直到海天的無限寬遠。
 
巴黎時期的三張景物,廢棄小屋、夕陽樹林間及寧靜深夜小鎮,前兩張是兩三個小時一氣喝成畫完,可以看出筆觸直接緊湊,毫不遲疑捕捉表達所見的風貌,(這兩張畫完很過癮說。)


後一張著重處理冷色調的層次,把前面兩叢綠與紅的樹木改成兩個色塊,用塊面方式處理寫實場景,希望看比較可愛些。
剩下的畫作有興趣的朋友就請來親眼參觀,若遇到作者剛好在,就會分享畫作背後的故事給大家。



旅行創作,是雙重旅行經驗, 一個畫作是一個旅行的故事,簡單又豐富~
你我都可以走到哪畫到哪,拿起筆張開眼,就是張屬於自己特色的風景明信片...

更可以匯集成自己的旅遊繪本,與大家分享沿途的小草或土香~
背包客在陌生國度交換來自四面八方旅客的訊息,分享沿途的故事,我們也用畫筆, 交換世界各地的足跡~這也是我們經營阿貓亂走藝文空間的原因。


 他很小,卻很遼闊...
(最小幅的油畫,最廣闊的視野...) 

必須重伸一次,油畫,還是要看原作,差太多了!
快點來看展吧!Amouwalker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